山域嚮導認證網 Center of Taiwan Mountain Guide Certificated -- 2018.09.14 攻玉山東峰墜4百米亡 死者確認為登山團領隊
正在加載......
山域嚮導認證網 Center of  Taiwan Mountain Guide Certificated
 山域嚮導認證網 Center of Taiwan Mountain Guide Certificated
  山域嚮導認證網 : 認可文號:體育署102 年元月3日臺教體署全(三)字第10200011203文號
回首頁 加入最愛
 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加入會員
分類清單

2018.09.14 攻玉山東峰墜4百米亡 死者確認為登山團領隊    首頁 > 山難快訊
(更新:新增登山專家建議)
 
北部4人登山隊伍「沙雕一匹狼」今晨完成玉山主峰攻頂後,轉戰難度更高的玉山東峰,其中林姓領隊(45歲)於玉山東峰1.4公里指標牌一處碎石坡,不慎墜谷,墜落約300公尺至400 公尺深,同行隊員撥打119求救,清晨6時45分玉山國家公園獲報,派排雲山莊巡護員展開救援,8時57分巡護員發現傷患已無生命跡象,將傷患揹負至稜線,再由直升機吊掛往玉里綜合運動場,委由當地警方代為相驗遺體。
玉管處表示,該登山隊合法申請入山,登山隊伍共計4人,死者林義紘在申請資料上是領隊。據了解,意外發生於攀登玉山主峰完成,轉往玉山東峰時,前進約100公尺左右,在一處碎石坡發生意外,死者滑落深谷。
玉山東峰標高3869公尺,日治時期名為東山、新高東山、台東新高,是玉山東稜的最高峰,由於山體岩壁崢嶸,巍峨險要,呈現光禿禿、寸草不生的峭壁絕峰,登東峰須從主峰東南方循岩稜下降至鞍部,再拉鐡錬攀岩上升,因此被山友列為高山「十峻」之首。
 
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,今晨獲報排雲山莊巡護員方良吉、柯群凱、雲豹登山隊施海龍立即出發,上午8時21分抵達玉山主峰,並看見直升機吊掛傷患,因吊掛位置不佳失敗,故巡護員方良吉等3人先下切至傷患墜落位置,發現患者已無生命跡象。
排雲山莊巡護員上午8時57分發現患者無生命跡象,方良吉等3人費時1小時將遺體背負至稜線,同時搜救直升機也從台東機場起飛,10時05分巡護員已將遺體揹至稜線,交由直升機吊掛,送往花蓮玉里綜合運動場。
空勤總隊第三大隊(台東駐隊)表示,上午7點接獲勤務通報,位在玉山東峰有山友不慎跌落山谷罹難,立即派遣直升機前往,由於罹難大體位在山谷,氣流不穩不利吊掛作業,遂請國家公園巡山員先將遺體背負到稜線,以利吊掛,直升機先行返隊,上午9點50分接獲遺體已移至稜線,二度派遣直升機於10點03分起飛,10點45分抵達,10點55分完成吊掛作業,將遺體吊掛至玉里運動體育場。
花蓮縣玉里分局表示,今天空勤總隊支援山難吊掛,因考量天氣風向問題,將遺體送往花蓮玉里,由玉里分局代為處理;目前遺體在玉里慈濟醫院暫冰存,由於死者是台北人,由南投警方通知家屬到玉里,再由玉里分局代問筆錄、報驗,最快也要到明天才有辦法相驗。
登山教練吳金倉說,很多山難的發生,都是山友太過自信或經驗不足,甚至隻身爬未去過的山,在路況、山況不熟的狀況下容易迷路,山友最好請有經驗的領隊,作為登山響導,才可以知道每個路段的險峻,避免因經驗不足等原因發生山難。登山專家黃政豪也提醒:登山忌諱獨攀及沒經驗,山友一定要對山存著敬畏,百分百準備好再上山。(楊靜茹、王文傑、王煌忠/南投-花蓮連線報導)
發稿時間10:15
更新時間20:05
 
 
 

 

 

山域嚮導認證網 Since 2013 版權所有 本頁各連結標題及連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
服務信箱:
info@alpineclub.org.tw 客服專線:(02)2751-0938 傳真:(02)2752-4741
地址 : 台北市朱崙街20號703室(體育聯合辦公大樓)

製作維護:ie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