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域嚮導認證網 Center of Taiwan Mountain Guide Certificated -- 2013.06.09 領隊嚮導職責與探究山難案例事因
正在加載......
山域嚮導認證網 Center of  Taiwan Mountain Guide Certificated
 山域嚮導認證網 Center of Taiwan Mountain Guide Certificated
  山域嚮導認證網 : 認可文號:體育署102 年元月3日臺教體署全(三)字第10200011203文號
回首頁 加入最愛
 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加入會員

2013.06.09 領隊嚮導職責與探究山難案例事因    首頁 >

領隊嚮導職責與探究山難案例事因

 

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 教練柯正民

前言:

夫英雄者,胸懷大志,腹有良策,能包藏宇宙之機,吞吐天地之志者也!夫處事之道,亦即應變之術,豈可偏執一端,用兵之道亦然如此,皆貴在隨機應變。

若要長行不疲,不感饑渴,人莫能也!凡為將者,必先感饑渴,推已及首,愛護兵馬士卒猶己也!才能使軍行有節,必將攻無不克,戰無不勝。此乃古人吟。

現今領隊嚮導帶隊方式亦然如帶兵打仗,凡為嚮導領隊者,就必先感饑渴,推已及首,愛護隊員山友猶己也!才能使登山行進有節,必將完成攻頂,使活動行程圓滿順利完攀任務。

壹、前導(嚮導)、壓後(領隊) 之職責

有一位山友是這樣的問我,柯大哥(領隊)…有件事想您請教,就是關於隊伍行進時,如果隊伍前後拉的過長,我們如何管控隊伍中間段落…隊友的狀態?讓領隊嚮導前後都能掌握隊伍的行進。

就依發問題…引述報告;首先報告中就依多年的登山經驗中分享研討,我們要如何確認一下前導(嚮導)、壓後(領隊) 之職責;

職能職責定義

一、嚮導職責:

「為負責路徑的帶領,避開危險路段,架設繩索協助隊員通行,協助領隊掌握人員前進速率,設置營地、水源取得、判定氣候、前進撤退等判定。協助領隊管控隊伍,統籌安全上的一切事宜。」

 

二、領隊職責:

「是負責全隊的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等一切事務的整備。(如日期的排定、人員的招募、行程計劃書撰寫、入山入園通行証、山屋住宿的申請、食物採購、車輛接駁、相關資料的蒐集;氣候、路況、水源、營地、地圖、GPS定位記錄等。並配合協助嚮導,統籌一切事宜。」

 

三、隊伍組團與行進控管

1. 在組團時的人員篩選是一個關鍵,而大都份領隊嚮導會考量商業利益!卻捨棄隊伍人員的能力(最好是經過篩選出能力相當的隊員組隊)。在縱走路線會更加明顯(人員體能差異愈大,隊伍就愈難控管,會讓你不知要顧前面還是顧後面)

2. 一個有能力的好嚮導,他會掌握整個隊伍在他的視聲範圍內前進。(行進時要前後呼應,掌控隊員之步伐及相對位置,並視狀況適時的調動、調整隊員的位子,使行動有節)

3. 將最弱的隊員放置在嚮導的後面,也順於掌握全隊速率!並把最強的安排在最後面,這也許會讓他感到很不適服? 那沒辨法!因為把他放在最前面,你就無法掌握到他的行蹤,再來…萬一發生事故時!強的隊員都走在前面!後面都是弱的隊員?你要找隨來幫你!?你得給他一個觀念...團隊紀律。

(以假設反向的方式詢問他;如果今天你是這個隊伍的嚮導,你會怎麼帶!來反問他的看法?所以就是敬請您體諒我嚮導的職責所在,請您配合一下)

4. 當然每次出團有2人以上幹部隨行,那是再好不過了(相對的費用及安全性也會增加),也能墊後壓隊。而隊與隊伍之間的通訊,用無線電保持通聯是必要的。而當隊伍要拉開間距時,最好是在開闊路徑、路況、地形、天候、人員狀況良好時段可行,若在地形複雜危險路段切記要將對伍控制在視音範圍。

5. 其次還是回歸原點,安全為重,控管在前後視聲音之間的位距,差距愈小在發生狀況時可以縮小範圍支援並即時反應,不可將隊員放任自行我行我素。隊伍距離拉得愈大,體力較差的隊員會因想追上前面的隊友而趕路,往往因此造成他的體力透支而發生意外。帶隊只要捎加用心留意觀察,不難看出帶隊的巧勁重心…,帶隊者能多留一些心在隊員身上就能減少山難事故的發生。

 

四、緊急醫護資訊處理原則

1. 出團()後,皆要設定一位專業人員,對於山域環境相當了解及熟悉協調救援任務的留守人員,隨時掌握上山隊員的活動安全守護。

2. 萬一隊員有狀況發生時,本隊將馬上暫停一切活動,並立即集合現埸所有隊員,成立第一現場救護人員,協助處理所發生之事故,並在出發前就要告知。

(1).職責分派:

領隊為現場第一指揮官,全權處理一切救援任務之指揮調度事宜,並分配每一隊員工作要務,對外發佈山難請求。並協助嚮導指揮處理一切善後,直至任務狀況解除。

(2).職責分派:

嚮導為現場第二指揮官,全權處理一切人員安置、紮營、取水、炊煮、人員安撫、救援點開設等,並協助領隊指揮處理一切善後,直至任務狀況解除。

3. 若超出現場救護能力時,將馬上對外發佈山難事故,向當地主管單位,消防局通報,請求支援救助,並請求消防局另行知會,本隊協會入山協救任務及相關醫療機關待命,直至任務狀況解除。

貳、山難事故發生成因及主要類型

發生山難失蹤事故常見的主因,我可以肯定的說,就是帶隊的嚮導、領隊沒有負起責任,以及登山客的經驗不足,缺乏危機意識,所造成的山難。

就依本次八通關失蹤山難事故來談,亦是如此! 主隊人員要去攀登八通關山,三個幹部卻私下自行繼續往前推進,放任隊員獨自摸行下山,才會引發這場應可以避免的山難事故。

(當下若是三個人能一起攀登八通關山或等待集結後再出發,我相信就可避免這場山難事故的發生)

部份領隊嚮導讓隊伍任意我行我素,隊員間個走個的無法前後呼應,造成隊伍愈拉愈長,若是有人員從中失落失聯而不知?到達營地準備吃晚飯後才發現缺少一個人的窘境。

一、 自我承擔風險的認知

登山環境有相對性的危險;登山本來就會有上攀、下切、與橫切跨越、高遶迂迴、崩斷、塌毀的路徑,以及天氣天侯及無法預測或不可抗拒的突發變化影嚮。

欲想參與登山戶外活動的民眾也要有體認,登山都有一定的風險承擔,自然環境會因時間改變地質,每一個時段都有不同的氣候變化,以及環境的變遷,而人們想要親近大自然!要在山野中來去自如。就必須事先強化自已本身對山林野地, 各項生活技能的自我訓練…方能入山。更不能過度依賴嚮導、領隊能過給於您任何完全的支援,因為入山後您就必須去承擔一切風險的認知。

二、新型態登山嚮導領隊無法掌控隊伍

近年商業性登山團招攬、尤其網路揪團登山、為了商業考量或節省開銷,在網路相邀入山,未能暸解過濾登山路線的難易度、隊伍人員的個人體力差異、山野經驗、登山能力的狀態,若您想參與這樣屬性的活動應要有自知獨行的認知。

這些隊伍常因入山後產生變化,能力較強的隊員沒有耐心,在長時間等待跟不上的隊友,而能力較差隊員,卻低著頭認命的趕行程,亦追不上前面的隊友。這時嚮導領隊就無法掌控隊伍的前進速率,此登山隊伍就如同一盤散沙!談何團隊可言,隊伍與個人獨自登山又有何兩樣?而這事件常履見不鮮。

近期有法院判例,嚮導領隊隊員被判刑的實例,因為登山隊伍是共同責任的團體。

三、發生山難事故其最大主要因素

本島近年來喜好大自然登山健行的山岳人口急速倍增,相對的山難事件發生率也隨即增多!檢討發生山難事故其最大主要因素有以下三項:

1.沒有完善的山域領嚮入山規範制度。

(1) 台灣的山域急陡峭詭僻,植被叢生茂密、日夜溫差及大,地形環境太過於複雜,無論是近郊山(300m~1500m)、中級山(1500~2500m)、高山2500m~3952m)都有一定的潛藏危險因子。若沒有一定的山域知識技能,就想獨闖或帶隊輕易入山,很難保不會發生山難事故!

(2) 近年來登山人口的急速倍增,無論大小山域環境都潛藏著危機,相關主管單位並無明確的「山域嚮導入山規範配套制度」。如此促成任何人都能隨意走入山林,或自行招攬喜好大自然登山健行的山友入山!並完全沒有考量到本身有無足過的山域能力!來應變突發狀況的處置。

(3) 入山入園的申請,華而不實。合法申請准予入山與未提出申請入山手續,並沒什麼兩樣!? 官方常以一紙公文壓斷了登山客通往山岳的步道。封山、封園、封路、避重就輕,讓登山客變項(非目的地)申請,或非申請入山入園,就偷偷摸摸的走入山林,登山運動健康休閒似如小偷!尊嚴何在。(南一段馬西巴秀的雙屍山難命案就是一個很典型的公文殺人事件)

2.山域嚮導資格認定無法落實。

(1) 閒置登山協會功能與合格山域領嚮人員證照,行同廢紙。忽視登山協會與山域嚮導的經驗能力與功用。能夠協助第一線安全登山的把關者,卻棄之而不用,放任沒有能力登山的民眾進入山域活動。

(2) 主管單位沒能有效的主導山域嚮導資格認定,卻又唬弄山域嚮導考試,無法落實真正山域嚮導資格能力的肯定。

(3) 山難事故的發生,往往都是再聳山峻嶺之巔,一般民眾是根本無法靠近,若能有效的掌握落實山域專業嚮導資格,協助山域救援機制,將是受難者之福。

3.民眾對山域危機因子抱著過於樂觀心態。

(1) 山域環境氣候變化只在瞬息之間!尤其高山環境更加明顯,捎加不注意!惡劣天候狀況就會發生!常往往會讓缺乏山域經驗的登山客措手不及應對。

(2) 一般的登山客,大致對山野活動能力生疏,攜帶裝備不足或不懂得裝備使用! 以及無法熟識地圖的定向定位、指北針、GPS的使用要領。並輕忽山野狀況、隨意誤闖、過度體力透支等因素!

(3) 山難事件發生類型:大多為脫隊受困、失蹤迷途、摸黑趕路、失足墜崖、風寒失溫、急性病症、疲勞休克等居多主要因素。

 

叁、結語

一、積極投入訓練培養公私部門山難搜救人才

近年來經媒體強烈的報導,加上民意代表不斷的關注,迫使政府相關單位積極

的重視山難救災的任務,也積極投入了訓練培養山難搜救人才。

二、慎審評估訓練自我

山難救災是政府相關單位應積極重視的議題,但近年來卻讓一些民眾與媒體污

名化登山運動,造成社會觀感不佳。所以要加強對各界的說明和導正。

當你要上山之際敬請評估你自己,是否有能力來勝任本次的活動行程? 若有疑

!可再做事前的準備…尤其先前訓練。不要逞強獨身上山,遠山永遠在那等待

我們的親臨,循序漸進爬不同的山。

三、杜絕濫用公權資源製造假相山難事件

近年來上山的民眾,每當山難事故發生後,總是過度依賴直升機的救援摸式。

動不動就要申請空中救援,(當然這是最便捷的空中救助工具,亦是最有效率的

救援機制)

不要濫用公權資源,有些山友連走不動或不想走時? 就會佯裝身體有那些不適!

馬上報案需要緊急就護? 更甚者有民眾是上山當山老鼠,缺糧了就慌報身體適

或迷途了? 請求空中救援直升機搭救,這種山老鼠的作為就濫用公權資源的負面

教材。

(END)(本文就探討層面論述,歡迎大家繼續豐富具體的建議與主張。謝謝

山域嚮導認證網 Since 2013 版權所有 本頁各連結標題及連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
服務信箱:
info@alpineclub.org.tw 客服專線:(02)2751-0938 傳真:(02)2752-4741
地址 : 台北市朱崙街20號703室(體育聯合辦公大樓)

製作維護:ienet